四氯化碳中毒的诊断及鉴别诊断

2008-05-22 00:00:00 来源:

  1.急性中毒的诊断
  根据短期较高浓度的四氯化碳接触史,较快的出现中枢神经系统麻醉和(或)肝、肾损害的临床表现, 结合实验室检查,经综合分析,排除其他类似疾病后方可诊断。我国颁布的(职业性急性四氯化碳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) ,其分级标准为:
  (1)观察对象:接触四氯化碳后,出现头晕、头痛、乏力等神经系统症状,或伴有眼、上呼吸道粘膜等刺激症状。脱离接触后,在短期内恢复者。
  (2)轻度中毒:除上述症状外,有恶心、呕吐、食欲不振及出现步态蹒跚或短暂意识障碍,肝脏增大、肝功能异常,蛋白尿或管型尿者。
  (3)重度中毒:除轻度中毒临床表现外,并出现昏迷、严重肝功能异常或急性肾功能衰竭之一者。急性中毒出现昏迷时,应注意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、流行性乙型脑炎等感染疾患相鉴别。出现肝、肾损害时应与病毒性肝炎、药物性肝病、肾内科疾患及其它中毒性肝、肾病相鉴别。
  2.慢性中毒的诊断
  慢性中毒临床表现不具特异性,目前又缺乏可供诊断用的血、尿代谢物指标,且有可能存在化学毒物与肝炎病毒所致肝功能异常的交叉重叠,诊断较为困难。应注意与病毒性肝炎、药物性肝病及酒精性肝病相鉴别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